DSC_7599.JPG

只有小陽台,但又想嘗試自己種菜,到底該怎麼做呢?陽台空間小,利用盆栽種菜最方便了,盆栽種菜最大的優點是可靈活移動、能隨時因應環境或氣候調整位置,小窗台或陽台都可以運用盆栽打造自己的居家菜園。除了市售的花盆,其他可盛裝、底部可打洞讓澆水可流出的容器都能拿來種菜,例如保麗龍盒、寶特瓶罐、吃完的蛋糕盒…等,盆器處處可得,想種菜真的很簡單。 (攝影/王正毅)

第一次種菜,種什麼好呢?

DSC_7682.jpg

第一次種菜的新手建議從生長期短、市面上常見的葉菜類種起,如空心菜、地瓜葉、紅鳳菜、A菜……等好種植,而且沒有嚴重病蟲害問題蔬菜,可以讓新手建立信心。比較需要注意的是,每種菜都有適合的氣節性,譬如空心菜、絲瓜適合夏天種,萵苣類是冬天和春天的作物,在適合的季節栽種適合的蔬菜,成功率高、栽種不費力,且又能吃到最新鮮的時鮮蔬菜。 

 

1906.jpg

小編自己種過九層塔、珠蔥,收成快且超好種,新手會很有成就感喔!

 

 

種菜的盆子要怎麼選擇

DSC_8912.JPG

每種蔬菜都有一定的生長特性,例如瓜果類需要攀爬空間、根莖類要有深厚的土壤,如果盆子太淺、不夠大或不夠深等都會影響種出來的蔬果品質,所以小編要特別提醒大家,還是要依照植物生長的特性來挑選盆子。

DSC_89261.JPG


如果不知道盆子該怎麼挑才好,建議你遵照「小盆器種收成期短的蔬菜,大盆器種收成期長的蔬菜」的大原則,就比較不會出錯。例如葉菜類根系較短,生長快速,高度20公分的盆器就足夠;生長時間長、需肥性強的瓜果和根莖類,就需要高度40公分的大型盆器;需要架枝架的豆類,則需要稍微穩重,高度30公分左右的盆器,依照作物生長特性推敲盆器大小,就能準確找到適合的盆器大小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garden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